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光能数理学院马良老师指导学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
2023-11-17 14:41  

本网讯(通讯员 王蓓 马良)我院马良老师指导2021级研究赵文琴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题为《Broad-spectrum light absorption and efficient charge transfer in plasmonic PbS/Cu2-xS/CdS polyhedral heterojunction for improved photothermal/photocatalytic performance》的研究论文,期刊为中科院SCI一区top杂志,2023年最新影响因子为15.1,武汉工程大学为第一单位,马良老师为第一通讯作者。论文报道了一种双界面的Z型光催化剂,同时系统的研究了该体系等离激元和内建电场诱导的界面电荷传输。

马良老师还指导22级研究生刘洋等人在Nanoscale上发表题目为《Synergistic photothermal conversion and photocatalysis in 2D/2D MXene/Bi2S3 hybrids for efficient solar-driven water purification》的研究论文,期刊为中科院SCI二区top杂志,2023年最新影响因子为6.7,武汉工程大学为第一单位,马良老师为第一通讯作者。该论文聚焦等离激元光热转换和光热协同催化,利用等离激元热效应和热载流子弛豫物理机制提升光热水蒸发和污水处理。

此外,马良老师还指导21级研究生赵益鑫等人在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上发表题目为《Optimized electromagnetic enhancement and charge transfer in MXene/Au/Cu2O hybrids for achieving efficient SERS》的研究论文,期刊为中科院SCI二区杂志,武汉工程大学为第一单位,马良老师为第一通讯作者。论文围绕等离激元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展开,通过构建金属半导体/二维材料异质结,利用等离激元耦合的近场增强和多通道电子传输提升SERS检测效率。

以上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市曙光计划光学信息与模式识别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3.146136

https://doi.org/10.1039/D3NR02848H

https://doi.org/10.1039/D3CP00887H

(审稿 廖青)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