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学术动态 
 科研团队 
 重点实验室 
 科研项目 
 学术论文 
科研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项目

本网讯(通讯员 潘飞平)8月28日,以武汉工程大学为第一单位,国际材料科学顶级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影响因子15.621)发表我校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青年教师秦平力教授课题组在钙钛矿光伏器件最新科研成果《GrainBoundary and Interface Passivation with Core-Shell Au@CdS Nano-spheres for HighEfficiency Perovskite Solar Cells》。

研究发现,核壳结构Au@CdS纳米颗粒可以钝化钙钛矿晶界面和相关界面,与钙钛矿接触形成Au@CdS-PbI2中间化合物,触发钙钛矿前驱体的异质成核,形成高质量钙钛矿膜。同时,降低空穴传层材料Spiro-OMeTAD的价带,与钙钛矿材料形成良好的能带匹配。钙钛矿光敏层中产生的空穴通过Au@CdS-PbI2“中继桥”,与Au@CdS的局部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效应所产生“电子-空穴”对中的电子复合,“电子-空穴”中的空穴顺利克服钙钛矿/Spiro-OMeTAD间(或晶界间)的势垒,被Spiro-OMeTAD收集。从而形成新的空穴迁移通道,避免界面处载流子积累和抑制载流子界面陷阱复合。基于Au@CdS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实现了超过21%的高效率,并表现出优秀的稳定性。      

这篇论文是在我校科研平台下完成的科研工作,该论文在秦平力教授和马良博士的共同指导下,主要由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吴彤同学完成的,是秦平力教授组建科研平台以来、独立发表影响因子超过15的研究论文,迎来新学年开门红。这也是也是该团队近三年来发表的第2篇影响因子大于15的研究论文。

论文DOI链接:

(审稿:陈君)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chenxiangbai@qq.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