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提升专业认知,夯实专业技能————20级能动毕业实习简录
2024-03-15 14:54  

                 

本网讯(通讯员 陆靓燕)毕业实习是学生在校的最后一个实践环节,其目的是使学生加深对专业理论的理解,进一步培养独立工作的能力,包括根据工作需要收集和分析使用生产现场数据和资料的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着提升专业认知,夯实专业技能的双重教学要求,能动20学生本学期初两周的毕业实习,一是引进数个行业实力公司技术交流,是进入数个行业先进系统实地读识系统构造并绘制图纸让学生接触和学习到最先进最全面的专业技术,又让学生训练最基本最实用的专业技能,为几个月之后走向工作岗位增添信心。

序曲:实习动员

为了更好的落实各项实习教学目的保证实习教学质量,实习动员会集中进行1.实习安全教育;2.各项实习安排说明;3.实习经费使用和管理规则说明;4.校友邦使用说明;5.实习评分标准说明;6.实习组织和管理条例

之一湖北省图书出版社项目,长江东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在这里20能动学生分班分组,现场学习讨论,在带队老师讲解下,重点学习了1.双工况冷水机组与普通冷水机组异同;2.蓄冰槽的结构与工作原理;3.集水器和分水器的构造与接管;4.冷水机组、水泵、板换的工作原理与接管;5.热水锅炉及附属设备;6.平衡阀的设置与作用。

 

之二广东热立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讲座

广东热立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变频空气能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具有年产10万台空气能热泵系列的生产能力,已成为国内空气能热泵产品重要的出口企业之一。整整一天的讲座与交流,以自身创业历程公司产品革新为例,启发学生如何保持长期学习并综合运用大学的知识,如何开发对新技术的探索,如何改善思路,对已有常规系统进行改进,启迪大学生工作后可以尝试创新,引导同学们在工作过程中合理规划人生、顺利发展。

之三: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讲座

福建雪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639)是一家以热能动力技术为核心,精密制造工艺为基础的冷热与新能源装备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全球制冰设备制造行业,公司拥有国际知名制冰设备品牌“SNOWKEY”,是全国冷标委制冰机工作组所在单位,负责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

在压缩机方面,公司拥有两大国际压缩机品牌——瑞典“SRM”(世界螺杆压缩机鼻祖)和意大利“Refcomp”,掌握各类螺杆压缩机、活塞压缩机以及螺杆膨胀发电机技术,已成为世界知名压缩机制造企业。

在氢能源方面,公司在掌握燃料电池空压机和氢气循环泵的核心技术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国际氢能产业链上的核心技术与国际知名品牌,发展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系统核心零部件制造业务,成为中国氢能产业的领先企业之一。

通过讲座和交流,同学们详细了解1.能动行业国内品牌市场分布情况;2.能动行业在工业制冷领域的七大应用板块,每个板块的制冷技术原理,应用前景分析;3.双碳政策与本专业的紧密关系分析;4.作为专业本科毕业生,怎样与行业需求匹配,怎样理顺个人规划与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


 

之四金融港B21能源站项目,中电节能股份有限公司

同学们按照实习指导书要求,预习吸收式制冷系统原理、离心式和螺杆式制冷系统原理、冰蓄冷原理、中央空调水系统原理,带着指导书给出的十个思考题分班分组进入现场实习,看懂机房布置;走通系统流程;现场绘制机房平面布置草图。



之五武汉磐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磐电科技证券代码872333)是一家专业从事电力测试设备、电力计量器具检测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小巨人企业。在这里同学们现场参观电力工业电气设备质量检验测试中心高压电缆预鉴定实验室和中国电科院特高压标准实验室,并职业规划、公司人才需求与培训等等进行现场交流。

总之能动教研室高度重视两周的毕业实习,利用校内外所有资源,结合学生就业需求,为他们创造了充分的实践和学习机会,提升学生们专业认知强化学生们工程图纸应用技能,也让行业内公司认识和知晓了工程大学能动专业,老师们的所有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审稿人:李圆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