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光能数理学院:节能减排大赛获历史性突破全纪实
2019-08-20 09:44  

本网讯(通讯员 刘华 张舒)2019年8月7日至10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华北理工大学举行,该大赛系全国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赛事之一。我校首次入围最后的决赛,经过三天的激烈角逐,斩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荣获校级优秀组织奖。其中光能数理学院基于王顺老师指导的作品《太阳能遮阳伞多功能设计及其应用模式研究》在大赛中表现优异,在团队学生李妍、陈可欣、陈友龙、胡兴的共同努力下荣获全国二等奖,成为光能数理学院在该项赛事上历史性的突破。

乘风破浪,团队合作展风采

孟夏伊始,至酷夏八月,几台电脑,一个方形办公桌,在光能数理学院实验楼107室,项目团队全体成员进行思想碰撞、模型搭建、方案完善。赛场下,他们刻苦钻研,勤奋演练,唯求万事俱备迎挑战;赛场上,他们胆大心细,临危不乱,只为展现自我献风采,一路上披荆斩棘,最终收获荣誉。

临危不乱,胆大心细见真章

“比赛中,突发情况在所难免,一定要保持冷静,才能继续处理问题。”团队成员李妍回忆起比赛种种这样说道在参赛过程中,因时间紧迫,作品不够精致完美,无法实现理想功能,而对意外的反应和处理方式才是一个团队能力素养的真正体现。

面对挑战,团队成员均展现出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风貌,取长补短,齐心协力;在现场模型展示与答辩环节,成员一一详细地解答评委提出的问题,展示落落大方的谈吐与有条不紊的逻辑。赛场下,他们还不断的完善自己的模型,力争在下一轮评比中做到更加优秀。

回首往昔,点点滴滴助成长

时间一转而逝,从组织报名参赛,项目入围校赛,备战国赛,到现场展示、分组答辩,项目团队一路攀登挑战,终获佳绩。回忆比赛经历,李妍同学多次对指导老师王顺表示了感谢。在生活中,王老师挂念着团队的衣食住行,对团队无微不至;备赛期间,王老师为团队争取场地,排疑解难,一举一动无不牵挂着同学们。

舞台上的成功离不开参赛团队舞台下的汗水,也离不开幕后者默默无闻的支持。此次竞赛,光能数理学院领导老师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悉心指导、周密安排,帮助参赛同学不断完善参赛作品,提高比赛技巧,为高质量参赛奠定了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一举一动促环保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谈及参赛感想时,李妍同学表示,“通过参观其他高校的作品,结合自己的亲身体会,深切地认识到环保不仅仅是对能源的节约,更是需要减少废弃物的排放,增加能量循环利用的可行性。”

此次荣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优异成绩,集中体现了光能数理学院学子勤奋求实、勇于创新的良好学风,学院导师全面指导、多角度考虑的悉心关怀。望光能数理学子在接下来广阔的舞台上砥砺前行,沉稳前进,不断增强科技创新意识、团队协作精神,提高创新设计能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