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2021武汉工程大学光能数理学院“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唐江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2021-12-06 09:00 秦平力 

本网讯(通讯员秦平力)12月3日下午14时,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唐江教授受邀在我校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2401室作了题为“新型硒化锑薄膜太阳能电池和量子点红外探测器”的学术讲座。学院有关负责人和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术活动由光能数理学院秦平力副院长主持。报告前陈相柏院长对唐江教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唐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在讲座中,唐教授主要以三维直连光电子器件、薄膜太阳能电池发展、量子点成像三个方面来展开介绍,不仅契合现在的工业生产应用,而且结合他们课题组目前的研究,他们选择具有一维晶体结构的半导体材料硒化锑,系统研究其缺陷物理,薄膜生长,器件构件等特性,获得系列效率记录并展示了具有超柔性的太阳能电池,引领锑基薄膜太阳能电池发展。另外,他们课题组团队利用胶体量子点带隙灵活可调,可低成本制备,一体化读出电路集成,探测器性能优良,相对于传统红外光电传感器突出的性价比优势已经开发出国内首款940nm,1300nm量子点成像芯片,性能可媲美商用InGaAs芯片,展现了很好的应用前景。

讲座的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学术报告积极地对唐教授提出了一些有关钙钛矿太阳能电池、PbS量子点相关的问题,整场报告老师和同学们的反响异常热烈,报告的讨论过程十分精彩,答疑环节让老师与同学之间有了良好的交流与互动,也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学术报告。

据悉,唐江,男,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 Optica Fellow,科睿唯安高被引学者(2019-2021)。2003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 2010年博士毕业于多伦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师从Edward H. Sargent教授;2011年进IBM沃森研究总部进行博士后研究,2012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任教授。专注于新型光电转换材料与器件研究,代表性工作包括具有一维晶体结构的硒化锑材料、物理和器件研究,率先开展非铅钙钛矿X射线探测器和非掺杂型无机稀土直接电致发光研究,获得高荧光产率的单基质白光荧光粉并揭示其自限域激子发光机制,制备出国内首款量子点红外成像芯片。近5年来以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包括Nature, Nature Photonics等在内的文章200余篇,累计被引用17000余次;授权中国专利40余项,美国专利4项;研究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