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2021武汉工程大学光能数理学院“研究生创新学术论坛”二
2021-10-11 15:20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6号

报告地点:2号教学楼2101

主 讲 人:龚彬,李金铖,陈柳安,张瀚,张悦,周睿涵,陈文新,肖黎

参与人员:龚彬,李金铖,陈柳安,张瀚,张悦,周睿涵,陈文新,肖黎,向岳松,肖越,胡晨茜,魏克敏,聂传杰,秦沛强

报告题目:自旋电子器件

主 讲 人:龚彬

由于摩尔效应迎来瓶颈,人们迫切寻找能够增加信息处理速度的方法和材料,以满足人们对于高速信息处理的需求。近年来一些磁性微观结构,如手性结构的畴壁和Skyrmion等,将其设计为新型磁性信息存储器后,有尺寸小、稳定性好、耗散低的特性,这些磁性微观结构得到了广泛的研究,有望成为新一代赛道存储器的信息载体。主要研究的就是Skyrmion结构,其纹理一般存在于液态结晶中,并预估存在于铁磁性薄膜中。通过模拟和理论运算,对其静态和动态进行分析,期望能发现将其有益于研制赛道储存器的性质进一步提升。

报告题目:傅里叶叠层显微成像技术

主 讲 人:陈文新

高分辨率是光学显微技术发展至今不断追求的目标之一,本文回顾了傅里叶叠层成像技术的相关研究成果与最新进展,讨论了传统傅里叶叠层成像技术的基本原理、重构过程、它与传统空域叠层成像技术以及部分相干显微成像技术的联系与区别,介绍了各种用来实现傅里叶叠层成像的实验系统以及这些傅里叶叠层成像系统能够实现多种成像模式,综述近年来为了提高原始傅里叶叠层成像技术的数据采集效率以及重构精度所提出的多种改进方法,总结并讨论了现存的一些关键问题以及今后可能的研究方向。

报告题目:光参量放大产生可调谐周期量级红外脉冲的研究

主 讲 人:张瀚

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其输出波长由常见的可见光和近红外波段向中红外光波段扩展,随之而来的是中红外光源在光谱学、遥感、医疗、通信和基础物理研究等方面的广泛应用。近年来,大能量中红外超短光源成为了前沿研究方向,该类光源的出现为先进的超快分子光谱学研究,强场条件下的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研究领域带来了新的契机。光参量放大过程可以通过二阶非线性效应将短波长泵浦光转换至中红外波段,具有波长可调、增益宽带大、载波包络相位稳定可控和热效应小等优点,能够获得高重频及短脉宽的中红外飞秒光源。本次报告首先介绍了OPA的主要原理,其次对于光参量放大的实验做了简单的介绍,最后对于中红外的光参量放大技术做了总结与展望。

报告题目:调制解调技术的选择

主 讲 人:李金铖

空间激光通信系统具有传输速率高、体积小、质量轻、功耗低等特点,适用于卫星高速数据传输。激光调制作为空间激光通信系统的一项关键技术,是影响其通信性能的主要因素之一。本报告首先介绍了各种空间激光通信调制技术的原理及其分类,并对其优缺点做了比较分析,再对激光调制的关键技术进行阐述。最后,从发展阶段与应用环境角度对国内外现有已报道的空间激光通信调制技术研究进展进行总结,并对空间激光通信调制技术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报告将从“实现方法及关键技术”以及“预期结果与难点” 两个方面进行汇报。

报告题目:二维材料:光催化剂

主 讲 人:张悦

本次报告从课题的研究背景开始。人类社会发展面临着严重的能源和环境问题,能源问题的解决,依赖于新型绿色能源的发展,比如太阳能和氢能等;环境问题的解决,通常采用物理吸附,和生物降解这两种传统方法,但是其效率比较低。随着材料科学的不断发展,光催化技术是一项具有发展前景的学科,利用半导体作为光催化剂,解决能源和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研究者们的重视。通过与传统半导体的对比,体现出了二维材料作为光催化剂的优势。研究了光催化水解产生氢气的基本原理和降解罗丹明的基本原理。用CdPS3作为光催化剂的进行实验研究。结果表明:CdPS3与同类材料比较,具有较高的光催化活性,是有很大应用前景的新型二维材料。

报告题目:基于滤波器的激光SLAM方法

主 讲 人:肖黎

报告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贝叶斯滤波、粒子滤波、FAST SLAM原理及优化。首先介绍了贝叶斯滤波的原理,公式推导,最后是贝叶斯滤波在slam中的应用,算法过程,并归纳总结了贝叶斯滤波存在的问题。然后引出粒子滤波,它的理论基础是贝叶斯的变式。并介绍了粒子滤波器的五大特性,以图片的形式展示了粒子滤波的流程:状态传播,权重评估,重采样。最后以算法来归纳了粒子滤波存在的问题,即粒子耗散、维数灾难,proposal的重要性。最后将FAST SLAM原理及优化展开,它的出现解决了粒子滤波中存在的几个问题。然后从粒子耗散、维数灾难,proposal的优化这三个角度提出以激光雷达的模型来代替传统的运动学模型,很好优化了proposal分布,并减少了粒子耗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