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提高课堂时效,注重专业特色—新培养方案下高等数学课程教学研讨​
2023-11-19 10:28  

本网讯(通讯员 阮正顺)2023年11月16下午,数学第一教研室结合日常教学情况,组织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

2023年9月份以来,各学院按照新的培养方案,设置了高等数学 A、B、D、E、F等不同的类别,各不同类别学时也出现了较大差异。《高等数学》课程面向全校工科、经管法商等本科专业开设的专业基础课,教学要求高、学生受益面广。为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数学功底和逻辑分析能力,为后续其他课程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也为学生下一阶段的考研、竞赛、科研工作作好准备,如何在日常教学中与各专业相结合,实施与专业相结合精细化教学等问题,教研室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教研室主任阮正顺老师首先就其所带的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介绍了相应情况,首先,结合计算机专业背景,讲授相关高数知识点时进行适当的拓展和延伸,例如利用函数的微分作近似计算、泰勒公式与误差估计、极值最值问题与最优化算法等,极大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该专业每周对全院学生进行周测,题目都是来自于近年来考研真题,题目较难,在课堂教学时适当增加综合性的例题,有意识的培养学生分析、求解综合性问题。课堂教学中宁小青老师也介绍了他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新尝试,课前指定学生预习相应教学视频并完成一些基础性的习题,课堂教学时先进行总结和概括知识点,再讲综合性较强的例题,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学生们反响良好。余荣老师结合函数的极值和最值这部分内容,给大家分享了她在教学过程中与课程思政教学的相关做法和体会。

通过本次教学研讨,教研室老师统一了思想,数学类基础课课程教学必将与专业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在新的培养方案下,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研室老师们都表示要不断探索学习,不断进步,坚决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和任务,为学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审稿人:李圆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