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陈文研究员到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做学术报告
2022-10-07 16:28  

 本网讯(通讯员:周曼曼)10月7日下午,应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陈文研究员来我院做了《极端纳米光子学:从传感、光谱学到分子光机械频率上转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华天博士主持,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这次报告。

讲座伊始,胡华天老师对陈文研究员作了简单的介绍,随后代表全体参会老师和同学对陈文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报告会中,陈文研究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表面等离激元的背景、应用和最新的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与我校青年教师胡华天博士合作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Science》上发表的研究成果《分子光学力纳腔中的连续波频率上转换》该成果将亚毫瓦功率量级的中红外(~32 THZ)高效地上转换至可见光(~400 THZ)区域,解决了传统非线性光学中的难题,对简化红外光谱探测技术实现单分子灵敏度测量具有重要的意义。会议期间还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互动,就学术与研究、教书育人和青年学者成长等诸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最后对于光学的发展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做出了展望,还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戒骄戒躁,只有沉下心来做科研才能有很好的收获。

最后胡华天老师做了总结发言,并再一次代表全体与会人员对陈研究员表示真挚的感谢。

专家简介:

陈文研究员,2018年7月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学院,获博士学位。2019年4月至2022年7月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22年9月起以青年研究员的身份加入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纳米光子学方向的研究,主要为从事于表面等离激元纳米光腔的精密测量与新型应用,包括超灵敏光学传感,表面增强拉曼与荧光光谱,基于分子光力纳米腔的相干频率转换等。近几年以一作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