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术动态>>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王振宇研究员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21-05-10 09:37  

2021年5月8日上午,应武汉工程大学光能数理学院金锐博教授邀请,华南师范大学王振宇研究员在2号实验楼4楼学术报告厅作了以“钻石中的缺陷—从量子计算到量子感知”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金锐博教授主持,学院的众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王振宇研究员的报告结合了前沿研究,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了金刚石的相关知识。一般提到钻石,普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戴比尔斯最经典广告词:“钻石恒久远,一颗永留传”。尤其对于女性而言,钻石具有独特的意义。而在科研人员的眼中,金刚石中的碳原子缺陷可以为金刚石带来颜色,其中的氮空位(NV)色心是一种稳定的顺磁缺陷。利用光可以对NV的电子自旋态进行初始化和读取,也可以结合共聚焦显微镜利用微波场对单个NV色心的量子态进行操纵,从而实现量子计算机的功能。

王振宇研究员还向大家介绍了如何利用NV色心单独探测操控其附近的原子,以实现量子计算、量子网络、介观核磁共振成像等。关于钻石这一话题,在场的师生都非常感兴趣。报告完成后,大家踊跃提问,王振宇热情的回答了大家的问题,众师生受益匪浅。本次讲座不仅让在场师生开阔眼界,启发思路,还对学院的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家简介:

王振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2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赴德国乌尔姆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1月加入华南师范大学。主要从事金刚石NV色心等量子系统的量子操控的理论研究。在包含Physical Review Letters、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的多个权威SCI期刊发表论文24篇,为剑桥大学出版社撰写书章节一章,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一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