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研究生专业介绍>>正文
光学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简介
2022-03-23 10:07  

一、学科专业点介绍

武汉工程大学于2011年3月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光学工程硕士授权一级学科的培养单位。

本学科现有研究生导师22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有20人。导师中“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一名,湖北省“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一名、“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一名、“工大学者”特聘教授一名、“湖北省教育厅有关人才计划学子”特聘教授三名,80%的导师都曾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其他的均有省级以上的纵向项目和横向项目。

本学科的特色研究方向包括飞秒激光创新应用、光谱技术与应用、光电功能材料与应用、量子光学信息技术、光纤传感器与应用、光电系统设计与集成等。每个方向的研究梯队整体学术水平、科研能力在省内或国内同一学科中居于前列。

本学科标志性成果有:

1.近五年内导师队伍在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承担纵向项目近40余项,横向项目50多项。

2.近五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三等奖2项,其他科技成果奖2项。

3.近五年在Optica、ACS Photonics、Opt. Express、Opt. Lett.、Phys. Rev. A等国际顶级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0项。

现代科技发展,以及众多产业技术的更新换代、新产品的研发,往往都离不开光学工程学科。我校地处中国武汉光谷核心,有庞大的光学、光电子科研与产业群,有许多可以搭载、借鉴、利用、合作的得天独厚的教学科研平台和资源,具有天时地利之便。

二、培养目标

1. 掌握光学与光电子专业较坚实的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进行专业阅读和初步写作;

2. 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具有创新、求实精神和良好的科研道德,具备独立从事本学科的科学研究能力;

3. 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和信息化技术,解决本学科领域的问题并有新的见解;

4. 可胜任本学科及相近学科的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工作以及相关的科技管理工作。

三、学习年限

学制为三年,学习年限(含休学)不得超过四年。

四、主要研究方向

1. 飞秒激光创新应用;

2.光谱技术与应用;

3. 光电功能材料与应用;

4.量子光学信息技术;

5.光纤传感器与应用;

6.光电系统设计与集成。

五、培养方式

硕士生应在入学后两周内制订出培养计划,一般情况下应在第一学年内按照培养计划完成所选全部学分,于第四学期末完成中期考核,并完成教学实践环节。

六、学分要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最低总学分要求为33学分,其中最低修课学分要求为28学分(学位课22学分,非学位课6学分)、开题报告2学分、学术活动1学分、中期考核1学分、教学实践环节1学分。

七、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工作是全面培训硕士研究生树立严谨的科学作风,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培养独立工作能力的重要环节。

1、硕士学位论文可以是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也可以是若干相对独立,且又相互关联的学术论文的结合体。

2、硕士学位的学术水平应达到下列条件之一:

(1) 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至少应有一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或被接受,其中综述文章应在国外刊物上发表。

(2)申请一项发明专利得到申请号。

(3)获得省级及以上科研奖励1项。

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或申请专利必须署名“武汉工程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研究生为第1作者,或导师为第1作者、研究生为第2作者。

申请提前毕业的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至少有2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公开刊物上发表或被接收。其中,理工科研究生有1篇期刊论文被SCI或EI刊源发表或录用。

3、修满课程学分,完成学位论文后,按照《武汉工程大学授予硕士学位工作实施细则》申请学位答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