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本科生专业介绍>>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介绍
2023-06-24 10:24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1.专业(方向)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2.学制:4

3.学位:理学学士

4.专业简介: 

(1)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过硬思想政治素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良好心理素质,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有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使学生具有数据科学思维能力,掌握数据获取、数据整理、数据分析与应用、数据展现等专门知识与技能;具备扎实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基础理论;主要在数据挖掘分析及应用领域从事大数据研究、分析和决策等工作;具有解决数据密集型问题的动手能力以及大数据应用研究与开发的能力,满足信息化时代对信息挖掘和处理的需求;培养成为在大数据系统的研究、开发、管理和应用等相关领域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能够在政府信息化管理、医疗健康大数据、大数据科学研究等相关领域从事大数据研究、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系统开发、大数据可视化以及大数据决策等研究和工作,并具备攻读更高一级学位的能力。

(2)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的特色是突出统计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交叉渗透的特点,学生将掌握数学、统计学、计算机科学领域的基础理论和技术,熟练掌握大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分析技术。在实际应用中,能够熟练的对各种数据进行清洗和整理;能够利用探索性数据分析技术对数据进行初步建模,并能利用统计推断、机器学习等基本理论、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本专业的学生不仅能对数据分析结果进行合理的诠释,同时也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专业的主要优势是拥有完善的“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学科竞赛体系,学生的实践能力能得到充分锻炼。为落实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计划,深化校企合作,培养具有可持续竞争力的卓越交叉创新人才,与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建立了海豚大数据技术实验室,丰富了实践教学内容。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水平优良。

 

 

1 与泰迪智能科技共建实习和劳动基地         2 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

 

 

 

3 本专业学生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学习   4 海豚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实验平台

 

 

(3)核心课程

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统计学、大数据导论、Python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网络爬虫、数据清洗、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Hadoop技术及其应用等。

(4)师资力量

专业教师团队3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3人,副高级职称22人,教学基层组织健全,多次荣获校级先进集体称号。拥有一批思想素质过硬、知识结构、教学效果好及科研能力强,具有创新和团队精神的师资队伍,具有稳定的研究方向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学术梯队。多人获得校级教学名师,多人次获得校级百佳导师、优秀班主任、优秀导师等称号。主持或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自然科学基金多项,4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分别到美国、加拿大继续深造,1人获海外博士学历。5人在校级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中获得奖项。4门核心专业课程教材已出版,3门课程已立项建设为校级金课。

 

(5)学生获奖

本专业的学生积极参与各项竞赛,在大学生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互联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多个比赛中屡创佳绩。

 

5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等奖证书图    6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证书


 

7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证书图8 湖北省翻译大赛决赛三等奖证书

 

(6)毕业去向

本专业于2019年9月招生,目前迎来第一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35%。本专业顺应时代以及国家发展战略,将是未来最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之一,主要从事的行业有机关事业单位、银行、医院、金融证券部门数据中心、电子商务企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IT行业。就业岗位包括大数据管理师、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工程师等。也可以选择继续深造,攻读方向不仅限于数据科学,还可以选择计算机科学、应用统计学、电子信息等。

9 2023届学生考研院校及专业(部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