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教育思想大讨论---“大思政”背景下《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
2021-12-03 16:55  

我校《大学物理》于2019年获批首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3月获批湖北省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大学物理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1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2人。

为了提升我校物理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全面推进《大学物理》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2021年11月25日下午2:00,光能数理学院大学物理教研室在二实验楼217室就“大思政”背景下《大学物理》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实践的专题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围绕为什么和如何开展物理课程思政进行了研讨,明确了指导思想,提出今后的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坚持抓住关键,提高教师能力

作为课程思政的主导,应着力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必须明白“为谁教、教什么、怎么教”,这要求教师在教学生掌握物理技能的同时,必须深挖《大学物理》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进一步拓展和开放,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课程思政的教学案例的收集、整理、制作的过程,实际上是教师自我学习、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教师应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更好承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做好顶层设计,实现三全育人

认真分析不同专业的特点和所培养人才的特色,修订课程大纲,在课程建设中深度融合课程思政理念,提出不同专业的思政总要求,把立德树人融入教学全过程。

(三)深化内涵建设,全面提高质量

在教学过程中应努力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按照教学大纲,梳理知识点,精心设计,不能空洞无物;在课堂教学中有机融入,从复习、导入、讲授、小结等各个教学环节找准切入点,通过典型案例等教学素材的合理运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社会责任等相关德育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的各环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等正能量的东西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会后,大家一致表态,今后应以高度的责任感,以更加务实的态度,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大学物理》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努力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