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正文
教育思想大讨论---《高等数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
2021-12-03 10:28  

本网讯(通讯员:阮正顺)11月26日下午,数学一室在2实验楼2514室组织召开了《高等数学》课程思政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由教研室主任阮正顺主持。

座谈会上,教研室老师们就《高等数学》思政课程申报及开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大家积极献言献策,从理念、路径和举措等方面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方法和体会,围绕学校课程思政工作实现路径、课程大纲如何修订、示范课程如何建设、教师能力如何提高等四个议题展开探讨。进一步明确了高等数学课程中应有机融入德育元素,逐步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育人工作格局的目标要求,也为下一阶段即将推进落实的课程大纲修订、课程目标设计、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开展思政教育,必须结合具体的实际的例子,将立德树人思想融入数学知识的讲授,传递给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等。例如在讲微分中值定理时对著名的数学家费马及费马猜想的解决进行简单介绍,数学家们的思想、观点、贡献及严谨治学、努力拼搏精神、克服困难、追求真理的事迹等都会对学生的个人道德意识及品行产生积极的影响,可以熏陶并提升学生的思想品格。

《高等数学》课程思政设计的总思路是知识传授、价值引领与能力培养相结合,通过课程思政在课堂上传播正能量,寓道于教,寓德于教,寓教于乐,让融入在数学中的思政元素成为学生求学、做人、做事的动力源泉,从而实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润物细无声的立体化育人的目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