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停课不停学——我院教师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来势喜人
2020-03-04 16:42  

本网讯(通讯员:潘飞平)在这个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新学期,为减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开设课程正常教学的影响,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和《武汉工程大学关于制定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延迟开学应急教学总体方案的通知》的精神,2月24日,我院师生按照教学计划,以在线教学形式正式开课。

全院教职工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以熊伦院长为组长的在线教学与管理工作组,积极开展线上研究教案、教法活动。院领导深入教学一线检查网络教学准备情况,要求全院师生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主动谋划并积极推动线上授课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线上教学同步推进。

我院教师充分利用网络教育平台和网络教育资源,合理调整理论课和实践课、必修课与选修课、全程课与短期课等教学环节的安排,结合课程教学大纲要求选择或建设教学目标一致、教学内容相同、教学安排类似的网络在线课程,并将各类课程安排通过网站、微信、QQ等通知到每个学生,从而有效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

全院师生跨越地域限制,聚首在优学院、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借助优质的教学资源,构建了网上课堂,虽然是线上教学,但点名、签到、抢答等各课堂环节一个不少,任课教师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虽然隔着屏幕仍然倍感亲切。各任课教师通过录播、直播、讨论、作业等各种方式积极与学生交流互动,辅之以微信、钉钉、QQ等软件工具与学生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的重点辅导答疑,学生积极通过电脑、手机APP等方式参与学习。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在线直播教学的老师按照课程表规定的时间准时开课,做起了“网络主播”。由于网络授课受到居多疫情隔离因素的影响,但我院课程多,涉及面广,特别是公共基础课压力大,老师们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其中比较典型的有王炜,戴智刚,张庆堂三位老师被隔离在外地,为了顺利开展在线直播课,想办法重新买了笔记本电脑;宁小青老师尝试不同的直播平台以期望达到最好的直播效果;陈婧,杨小刚等老师在家里多次尝试录播以达到最好的效果;刘培娇老师担心直播时网卡效果不好,总是在上课的前一天晚上先将课程直播一遍留存在优学院,然后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和学生一起看回放并随时答疑。

在我院教师的努力以及教务处领导同事们前期加班加点精心准备下,整个网上教学过程平稳,教师精神饱满,学生积极热情,达到了预期的课堂效果。根据学生教学信息员网上教学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网上教学整体满意。

下一步,学院将加强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和督导检查,确保网上教学工作全面有效实施和授课活动科学规范。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提前返校,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并针对网上授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进一步整改完善,积极创新教学模式和教法,积极与相关依托平台加强沟通,确保我院教学工作正常进行,线上教学稳步推进,教学质量得到保障。

                                                                               (审稿人:熊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