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思政教育>>正文
张家淦:逐梦工大 青春自定义
2019-06-12 10:56  

通讯员 张舒 何思颖

QQ图片20190612094023.jpg

张家淦,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2015级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毕业生,在刚刚召开的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决赛中获湖北省二等奖的好成绩,当然他的战绩并不仅仅只有这一个:2017年,他的作品《基于无人机的大气质量监测系统》在武汉工程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同年7月,以“折叠纸飞机滞空创纪录赛”获CADC(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冠军导师;下一年中他再接再厉,获得2018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项目比赛获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以及2018年武汉市科技体育竞赛多个项目团体第二名;2019年,他持续发力,参加美国数学建模大赛获得S奖。除了各种项目比赛,他在学校内依旧表现亮眼,2015-2016年被评为优秀社团干部;2018年5月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2018年“互联网+”校赛双项目二等奖;2018年被评为科技之星;2018年“创青春”校内选拔赛获三等奖;四年来,他不辍前行,在本科期间张家淦以第一作者发表EI论文一篇,共获得专利发明三项:实用新型专利“无人机用倾斜四旋翼与动力部分机械结构”第一发明人,实用新型专利“大气环境监测无人机”第一发明人、专利权人,发明专利“一种基于倾斜旋翼货运无人机市场物流运输系统”第一发明人、专利权人。

丰硕成果的背后是张家淦艰辛的付出和学院的不断培养。求学时期,张家淦同学以课堂作为依托,课外实践为基础,锻炼出极强的自我学习能力。与大多数人不同,张家淦同学坚持了自己少年时的爱好,不断付诸努力,最终得到如今的成绩。一路前行,他牢记初心,不畏困苦,用汗水与坚持写就如今的辉煌。

初心不渝,追梦起航

初入大学时,张家淦同学仍旧保持了高三时候的学习热情,对待大一基础课程的学习投入极大的努力,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之外,主动买来高数练习册来巩固自己的知识。然而,对自己有着高要求的他并不止步于课本学习,在了解到学校社团的覆盖面并不全面的情况下,再加上高中创办摄影社的经历,与几个志同道合的舍友谋划之后,他们决定成立一个学生社团。由此,航模社团在他们脑海中渐渐显形。

在多方筹集同学的力量以及学院的支持后,航模社得以创建,大二时社团招新,凭借航模这一领域的“热度”,社团得到一定发展。然而,初始社团的活动室是与其他社团共用的小教室,场地等各方面都受到限制。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没有放弃努力,2017年7月,他们参加CADC(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目前国内规格最高的无人机航模比赛,在“折叠纸飞机”项目上获得国家一等奖的好成绩。学院也是大力支持社团的发展,科研实验室以及研究经费纷纷上线,航模社发展蒸蒸日上。

作为社团创立者之一以及第一届社团负责人,张家淦同学谈到对社团的初心:“希望同学们能从航模身上得到快乐”。而他本身,也是怀着一腔热情,怀着对梦想的追求,一直坚持,哪怕遇到再多的困难,也初心坚定,最终守得破晓天光。

QQ图片20190610081823.jpg

(图为张家淦同学组装航模中)

砥砺奋斗,练真本领

回溯在武汉工程大学的四年生活,熠熠闪光的是一份圆满的竞赛成绩单。谈及这些参赛经历,张家淦说道:“就像是打游戏中的打怪升级,在提高自己实力的同时,也能收获到解决问题的小小喜悦。”

每一次竞赛的前期准备了解,中期解决问题、化解团队内部分歧,到后期不断修正,这一路上遇到盲区是必然的,遇到挫折是必然。从2017年,作品《基于无人机的大气质量监测系统》在武汉工程大学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中,荣获第一名,崭露头角;以“折叠纸飞机滞空创纪录赛”获CADC(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冠军导师;到累计获得2018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项目比赛获得一等奖、三等奖,以及2018年武汉市科技体育竞赛多个项目团体第二名;2019年,参加美国数学建模大赛获得S奖。每一段经历都见证了他的成长,而这每一步背后都有光能数理学院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提携后进互助成长

“每个人都不是独立的个体,唯有互相促进才能共同进步。”每一次团体作战都是互相协调,每一次团队协调都是扬长避短,如此才能达到共赢的局面。

2018年结识一帮积极努力的学弟学妹,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第一次参加“挑战杯”时努力的影子,参加“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因模型实物未完成,得到校三等奖,为了弥补上届“创青春”校内选拔赛的遗憾,2019年张家淦同学与团队再次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以其理论创新性与展示独特性,顺利入围省赛,经过数个晚上的努力,手工制作出模型,得到省级二等奖的成绩。

不同于其他大学生的成长轨迹,张家淦以兴趣作帆、坚持为桨在武汉工程大学光能数理学院这片开放、包容、积极、青春的天空下,自定义缤纷丰富的大学生活。一路上路过泥泞、路过风雨、有过艰辛、有所陪伴、有所支持、有独特的学习方法和解决问题的从容冷静,为大学四年画下完满句号,带着赤子之心奔赴下一段旅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