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简讯>>正文
武汉大学羿旭明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数学建模专题讲座
2021-05-10 09:14  

本网讯(通讯员 付敏)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和水平,增强广大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的积极性,5月8日下午14:00-18:00在流芳校区2208教室,应光能数理学院邀请,数学建模专家、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导师羿旭明教授来我校作数学建模专题培训讲座。学院数学建模竞赛指导教师、校数学建模协会成员、数学建模爱好者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会议由数理学院戴祖旭教授主持。

讲座中,羿旭明教授分享了武汉大学多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成功经验,阐述了数学建模在锻炼培养学生、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羿教授主要从数学建模竞赛概况与建模准备、模型与算法举例、综合能力培养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以近年来数学建模竞赛题目为切入点,讲述赛前该如何做好基本建模方法、编程语言与算法的准备,并进行论文(报告)写作的训练。羿教授强调,能够正确掌握基本建模方法和拓展算法知识面是数学建模的基础,论文的排版也非常重要。在建模的团队建设中合作要胜于分工。此外,羿教授结合“太阳影子定位”“如何通过石头和计时器判断山的高度”具体建模实例逐层深入地讲解了数值模拟、编程计算并进一步讨论的具体步骤,逻辑清晰,方法实用。

最后,羿教授热情的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并就近几年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在数学建模中的应用进行了阐述,并指出在建模过程中编程平台的统一性问题。此次讲座极大的提升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兴趣,并给我校指导教师提供了有效发的方法,活动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参加讲座的学生表示受益匪浅,期盼学校能举办更多的数学建模培训和讲座,帮助他们拓宽视野,增强专业能力。 (审稿 陈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