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工作>>教学简讯>>正文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教授张秀军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2021-05-08 09:36  

本网讯(通讯员 闫艳)5月7日上午,应武汉工程大学数理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教研室闫艳主任的邀请,中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植物生物信息学课题组组长张秀军教授在流芳校区四教学楼L4514教室作了题为“大数据技术在生物信息学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由光能数理学院李圆媛副院长主持,首先李院长对张秀军教授进行了介绍,并对张秀军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图1 李圆媛副院长对张秀军教授进行介绍

讲座中张秀军教授围绕“大数据与生物大数据”这个话题首先对大数据背景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围绕其发展的三个阶段——萌芽期、突破期、发展期,作了较为全面的线性梳理,对大数据的的定义、特征和处理流程作了相应的介绍。随后从“内涵”、“挑战和机遇”、“国家安全”、“各国战略布局”、“生物大数据类型”五个方面系统的论述了生物大数据有关问题。随后张秀军教授就“生物大数据带来的革命”、“生物大数据分析目标”、“生物大数据分析技术”、“生物大数据分析程序语言”、“生物大数据发展困境”五个方面介绍了大数据分析和技术。

图2 张秀军教授介绍讲座主要内容

最后张秀军教授介绍了“大数据驱动的新型因果逻辑模型及复杂生物调控机制应用研究”和“复杂系统状态转变动态因果逻辑模型及生物系统应用”两个项目工作。以“因果关系与因果逻辑模型”为切入点,从大数据技术中的核心内容——新型“因-果”逻辑理论出发,基于大数据的新型因果逻辑模型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分析,从“基因调控网络与因果关系模型”和“新型因果逻辑模型在基因调控网络推导中的应用”两个方面,对“新型因果逻辑模型及其在复杂生物调控机制中的应用”和“复杂系统状态转变动态因果逻辑模型及生物系统应用”两个应用做出了介绍,同时展示了工作研究过程和成果,并对大数据驱动的新型因果逻辑研究进行了展望。

2021-05-07 12:20:03.526000

图3 张秀军教授介绍课题组项目工作

讲座的最后,同学们就讲座内容及研究生学习需求积极地对张秀军教授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整场报告老师和同学们的反响异常热烈,报告的讨论过程十分精彩,也激发了学生们的求知欲望,也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学术报告。

图4 张秀军教授对同学们发出邀请

图5 张秀军教授与同学热切交流

2021-05-07 12:21:51.999000

图6 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