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王兵教授来校做学术交流
2019-06-25 15:23  

本网讯(通讯员:柯少林)6月21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副院长王兵教授应邀来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作了题为“在纳米世界追光-微纳光子学初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柯少林博士主持,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这次报告。

报告会中,王兵教授首先介绍了物理学院的师资队伍以及自己所在的科研团队情况;随后,为师生们介绍了人们对光的科学认识的发展,光学虽然是一门古老的学科,但科学家们对光的本质却依然在争论;其次,报告介绍了纳米光子学的研究背景、应用意义以及纳米尺度下新奇的光学现象,包括光子晶体、表面等离激元和人工超材料。

王兵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引人入胜,利用纳米光子学的原理为大家解释了负折射是怎么产生的,蝴蝶为什么是五颜六色的,哈利波特的隐身斗篷又是如何实现的?

报告结束,师生意犹未尽,获益匪浅,与会师生积极与王兵教授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专家简介:

王兵:男,1981年出生,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第十一批国家“青年人才”和湖北省第五批“有关人才计划”项目,并获湖北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本科就读于武汉大学物理学基地班,2007年6月获武汉大学光学博士学位;2007年9月至2009年9月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巴黎十一大学光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10月起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材料研究与工程研究院工作;2013年加入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现任物理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金属和石墨烯等材料中表面等离激元相关的光学特性研究,在纳米光电子器件结构设计和性能表征、表面等离激元理论和应用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迄今在Nat.Photonics、Phys.Rev. Lett.、Nano Lett.、ACSNano、Adv. Funct. Mater.、Appl.Phys. Lett.、Phys. Rev. B、Opt.Lett.、Opt. Express等重要国际物理和光学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相关论文被Nat.Photonics、Rev. Mod. Phys.、Phys.Rev.Lett.等顶级期刊多次正面引用,SCI总引用3700余次。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口头报告,是Appl. Phys. Lett.、Opt.Lett.、Opt. Express、J.Appl. Phys.、Nanoscale等期刊审稿人。讲授课程:光学(本科生,72学时)、非线性光学(研究生,48学时)、超快光学(研究生,36学时)。研究方向: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Plasmonics)、石墨烯等离激元光学、微纳光学材料与器件、超快光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