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学术周活动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2021-05-11 09:13  

本网讯(通讯员 金锐博)2021年5月6日至7日,在“工大学术周”活动期间,武汉工程大学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光信研究所的卢永雄教授、廖青教授、金锐博教授为同学们做了三场学术报告,扩大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提高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

2021年5月6日在L2208教室,卢永雄教授给同学们作了题为《智慧感知和我们的安全》的学术讲座。在讲座中,卢教授结合当下的机器人技术、自动驾驶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由浅入深地介绍了智慧感知的内涵和外延,特别是当前研究的前沿热点和其在安全方面的应用,以及有待突破的研究方向。同学们特别对激光技术、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交叉应用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2021年5月7日上午,廖青教授给同学们作了题为《金属光电子发射阿秒测量》的前沿学术讲座。从阿秒脉冲产生原理,到阿秒脉冲结合红外飞秒驱动脉冲的泵浦-探测技术测量金属光电子发射的原理,最后到金属光电效应的阿秒实时测量及其物理过程,廖青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阿秒物理领域中的光电子超快发射测量这一前沿研究热点,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对超快光学超高精密测量的兴趣。

2021年5月7日下午在L4416教室,金锐博教授给同学们作了题为《光量子信息技术简介》的学术讲座。在主题讲座环节,金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量子信息技术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现状及未来趋势,特别介绍了量子计算机、量子保密通信、量子精密测量等方向目前的研究热点问题。在提问互动环节,大家进行了热列的讨论,金教授逐个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最后,金教授鼓励同学们平时关注学术前沿,有机会积极参与科研活动,争取将来成为能帮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科技人才。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下,对光量子信息的学术前沿有了初步的了解。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