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熊伦:情注理学,心系师生
2020-01-03 14:15  

通讯员 张舒 潘星宇

熊伦,武汉工程大学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学院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2001年入职武汉化工学院从事教学工作,2004年攻读硕士研究生,2009年美国能源部国家实验室Ames Lab访问学者,2010年攻读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博士学位,2015年担任光能数理学院院长。熊伦担任院长4年多来,学院各项工作均有亮眼成绩,学院被学校评价为近三年成长最快,颇具发展潜力的学院。

从初入学院担任教师到学院发展的引领者,学生教育问题一直是熊伦院长关注的重点。多年来,熊伦院长始终深入课堂教学一线,以自己的真知灼见影响着一届又一届学子。

QQ图片20191231103442.jpg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躬耕一线讲台近二十载,熊院长致力于让学生理解何为大学教育,何为大学之道。他常常说:“考试分数仅代表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思维方法,训练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一个物理公式,一件世界格局时事,一句安慰等等,大学物理课堂不仅仅是物理概念的碰撞场,更是时事热点、人生道理的分享会。他希望学生们不要局限于书中所写,更不要困于考纲所求,看出去,看远一点,跟上时代的步伐,在日新月异的当下拼一个一席之地。

(早年接受学校采访的熊院长)

十余年来,熊院长陪伴学院走过千山万水。他会冒着寒风到学生宿舍督促学生起床,也会在埋头思索完善学院管理条例。熊院长基层管理经验丰富,当过多届学生班主任,当过学院兼职辅导员和团委书记,到最后担任学院院长。尽管熊院长的职位在变,但那无私为学生奉献的信念从未动摇。

现虽身为院长,事务繁多,但在闲暇之余,熊院长总是勤于和学生交流沟通,乐于为学生排忧解难。部分学生因学习学习方法不得当、成绩不理想而烦恼时,熊院长在了解后情况后,主动积极帮助同学们分析原因,解决问题。无独有偶,学院某位同学因学业问题打算退学,但在熊院长耐心的开导下重拾自信,重新看待大学生活,找到了自己发展方向。  

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学生在离开学校时,是一个和谐的人,而不是一个行业专家。老师不是工厂的流水线的工人,做着一成不变的工作,送走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学校开设的每门课程都是对学生成才打磨的一个过程,缺一不可。”谈及学院办学宗旨时,熊院长语重心长地说道。教育不是一味的向不同的学生传授知识,更是对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老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人生的引路人,积极的理想信念是学生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唯有“精雕细琢”,方可“熠熠生辉”。

在学院本科教育大会上,熊院长强调,学院执行教育理念应精准落实到每一位学生,教学模式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呼吁学院老师更加关注基础薄弱、学业有困难的学生,给予他们更多帮扶。熊院长一直秉承的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他经常强调“对于老师而言,每位学生只是班级当中众多学生中的一个,但对于家长,每位学生都是整个家庭的唯一。如果我们对孩子不认真,不负责,作为教育工作者是失职的。”

就在不久前,熊伦院长为16级的同学开展考研交流会,介绍专业就业前景,详细了解同学们的实际情况,鼓励同学们考研深造。“步入大四,即将迎来人生的下一阶段,我有期待,也有困惑。临近毕业的迷茫,是否考研的疑问,迈向社会的焦虑。很感谢熊院长不辞辛苦,细心倾听我的情况,为我出谋划策。现在,迷雾散尽,我已决定好自己未来的方向。”一位参与考研会的同学说道。

(熊院长代表学院接受毕业生的祝福)

就在前几天,熊伦院长还去中国信科洽谈校企合作,商谈学生的实习实践基地,以方便同学日后实习就业,这样的工作对于熊院长早已习以为常,但他仍会为学院学子四处奔波……

满载梦想,扬帆起航

为学生教育尽职尽责,为学院建设尽心尽力。虽然光能数理学院起步晚,但是以熊院长为首的全院教职工有信心,也有能力把学院建设为一流学院。随着学院办学规模扩大,越来越多年轻有为的教师加入我们教学团队,为学院发展注入新活力。舞台上扣人心弦的演出,运动场上沉稳有力的步伐,赛场上奋力拼搏的身影。才华横溢的光能数理学子正在学校的每个角落发光发热。学院不仅在文娱活动上初试锋芒,在学术方面也蒸蒸日上,学院考研率及就业率逐年攀升。就2019年,学院获批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获批项目数位于全校第一。时至今日,光能数理学院的名字已被越来越多的校友所熟知。

(熊院长在开学典礼讲话)

“学院既要发展,亦要平稳。作为院长,需时刻把握学院的办学方向,探索设计学院未来。唯有学院上下一心,同心协力,方可在社会改革的浪潮中勇立潮头。”熊伦院长强调,作为学校的中层干部,要起到三个作用:一是腰部作用,站得直、行得稳,才能支撑学院发展;二是放大器作用,聚焦社会发展,引领学生成长;三是稳压器作用,缓冲时代变革矛盾,为学校和社会分忧。

满腔热血倾注学院发展,全心全意关怀师生状况。学院的未来,将由熊伦院长和学院全体成员共同见证。

(供图:葸畅皓 唐忱坤)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