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陈相柏:求真踏实 以行动践行科研之路
2019-05-17 09:23  

通讯员 张舒 何思颖

陈相柏教授,武汉工程大学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副院长,有关人才计划特聘教授。2004年毕业于美国爱达荷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之后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担任助理教授,韩国建国大学担任副教授。2014年加入武汉工程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光谱技术与应用,磁振子学,光功能材料。在Phys.Rev. Lett.,Appl. Phys. Lett.,NewJ. Phys.,J. Raman Spectrosc.,J.Phys. D: Appl. Phys.,J. Alloy.Compd.等国际主流SCI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SCI引用800余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主持完成韩国国家研究基金项目一项。

6CBEF4H@NTDO1LWJWG60AUP

科研:勤勉踏实 潜沉学术

“科研的开始源于浓厚的兴趣,严格的自律,和永不止息的进取之心”,作为一名优秀的科研学者,陈相柏教授对科研有自己的经验和见解。谈及科研,陈教授多次提到兴趣和自律。陈教授在本科阶段就立志科研之路毫不动摇,以切实的行动逐步靠近目标,一路上他一直砥砺前行。强大的自律让他在生活的每一次挑战中能快速沉静下来解决问题。大学期间,陈教授从学习和身体健康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体育锻炼,利用假期时间提前自学高年级课程,凭借自身扎实的努力,提前一年本科毕业,成功申请到前往美国爱达荷大学物理系硕博连读的机会。博士毕业后,陈教授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担任助理教授,韩国建国大学担任副教授,这其中每一次变化和蕴藏机遇的选择都源自他扎实的基础和严格的自律。

2014年归国发展,陈相柏教授选择了在武汉工程大学光能数理学院发展,助力光电专业科研平台发展。光阴荏苒,5年时间里,陈教授不断努力,一步步组建了光谱技术与光功能材料科研团队。该团队在拉曼光谱磁振子学研究,拉曼光谱食品药品检测,光谱技术无创检测设备,光催化材料,二维纳米材料等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具备从项目的预研、研发、到成果转化等较为完整的一套科研与应用体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是陈教授的真实写照,一直以来,他都以最诚恳朴实的态度对待科研,也以脚踏实地,谦逊认真的一言一行影响着身边的人。

`}I~(ZZF3C)[UN7]3WL(QHU

(图为陈相柏教授向同学们介绍拉曼光谱设备)

教学:一丝不苟 平易近人

陈相柏教授已在光能数理学院工作五年,他积极投身于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等工作中,热心帮助学生和青年教师。工作上他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在科研和基金申请上为学院青年教师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在学生培养中,他总是用自己勤恳踏实的实际行动去带动引导学生,以温和认真的态度聆听学生的想法,抽出时间主动和学生交流,分享自己读书工作时的经历,了解学生的学习和心理动态,关心学生的成长,教会学生乐观且认真地对待生活和学习。正是这样勤勉而严谨的态度,温和而有力的关怀,陈教授培养出多名优秀的学生,其中远赴海外留学者数人。

陈相柏教授在光谱技术与应用,磁振子学,光功能材料等领域跋涉求索十余载,一路走来他以勤勉踏实的人生态度对待科研,以温和认真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不仅科研成果丰硕,而且传道、授业、解惑,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摄影:葸畅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