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榜样的力量】王志宏:孜孜育人 以生为本传道授业解惑
2019-01-04 15:32  

本网讯(通讯员:何思颖 杨晓瑞)在教学育人上,他寓教于乐,以己之思点燃学生思考的热情;在行政管理上,他一丝不苟,兼顾大局,赢得师生一致好评。他就是武汉工程大学光能数理学院教授王志宏,荣获“武汉工程大学校级教学名师”称号。在三十余载的教学生涯中,他秉承着“研而不教则浅,教而不研则空”的信条,在武工大的三尺讲台上,用自己的热情和辛勤为广大学子贡献平生所学。

寓教于乐,三尺讲台诠释师者风范

“站上讲台是你的选择,能够站稳讲台则是你的能力。”谈到三十多年的基础教育心得,王志宏老师感慨道,“教书的时间越长就越能感受到教育始于教书,重于育人,在数学的世界里,我愿意燃烧自己,照亮学生,激发他们的思考思维,少走弯路。”

数学被称为“自然科学的王冠”,而要领略这顶王冠的魅力,需要十万分的用心。刚刚步入大学的新生,常常感慨高数之难,记不住或者记混那些深奥难懂的数学定理和公式常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

王老师课堂板书

长期从事高数和经数教学任务的王志宏老师对此有自己的一套处理方法,比如在课堂上一直注重营造轻松有趣的氛围,坚持用一根粉笔一块黑板记录着关于那些复杂的公式详细的证明和推演,帮助学生记住定理的证明逻辑过程和应用方法,适时还会抛出生动简洁的例子做比方,让高数更接地气。课堂不再是充满单调乏味理论的现场,同学也更愿意与王老师互动,常常在下课后与老师保持高频交流,更是吸引了其他院的同学积极蹭课。王老师还说到“有些学生也许在基础知识上存在一些不足,我在讲解的时候就要更耐心细致,必要时可以再讲一遍,更重要的是,要用鼓励和欣赏的眼光与他们沟通。”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三十三年的时间里,这道欣赏的目光注视发掘了无数优秀的工大学子,他们有的在考研中数学满分,有的在王老师的启发鼓励下以中值定理发表了学术论文,在研究数学的道路上取得不小的成就。更多的学子是将这道目光背后所承载的诚心热忱铭记于心,期末结课前用充满诚意的笔触写下一张张明信片,集体送给王老师,“一日为师,终生为师”,纪念这份师生情谊,毕业二十年后回校不忘探访王老师,评价他为“一个特别纯粹且充满热情力量的人”。

王老师上课

王老师学生笔记

三十余载的教学生涯中,长期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王志宏老师将教学工作做到极致,在实践中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态度,教育观念,于平凡处创造不平凡。

行政管理,一丝不苟认真负责

在任职光能数理学院工会主席期间,王志宏老师以认真负责著称,二十年来,兢兢业业,积极组织教工开展会议,参与集体活动,为教工谋福利,不折不扣完成工作,并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如在今年2018秋季运动会上光能数理学院取得教工组第三名的好成绩,在田径场上展现我院教师风采。与之共事的其他教师评价他为“身边值得信任的好同伴”,听过他授课的同学不论身处何地都时时感慨上课的时光。

不论是担任数学基础教学的教师,还是光能数理学院工会主席,王志宏老师都以饱满的热情奉献自己,给身边的人、给学生传递正能量。教育的目的应该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王老师身上最闪光和令人动容的地方就在于他将基础课程的教学放大为对学生思维的引导,将上课提升为师生共同修养品德的提高,以己发声传播正能量,用自己的热情和积极带动学生的积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是我们身边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