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学工作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党群工作 | 校友动态 | 中外合作 | 招生宣传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团学活动>>正文
光能数理学院成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
2021-04-14 15:14  

本网讯(通讯员 王乐凯)为及时发现,及早处理,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增长学生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学生心理调节适应能力,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数理学院近一个月来开展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突出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防患未然,不断做实做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联系学校心理老师,对学院全体班主任及辅导员进行专业心理培训。之后,以班级为单位,由班主任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进一步增强学生心理健康观念,提高学生的心理救助意识,提醒学生有压力、有问题找班主任、辅导员咨询解决,以积极的心态实现新的平衡,促进新的发展。

二、构建寝室长、楼栋负责人网格化管理模式

为保障学院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加强学院学生信息工作,确保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与安全教育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加强宿舍安全管理,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学院制定了《光能数理学院寝室长制度》。依据制度要求,在全院所有年级、所有班级中选拔出了一批精明能干、富有责任感的寝室长,配合年级辅导员及班主任做好寝室工作。同时,在学生集中住宿的楼栋选拔出楼栋负责人,形成学生-寝室长-楼栋负责人-班主任及辅导员的四级管理制度,使寝室管理精细化、网格化,畅通信息渠道,有效监控危机源,防范危机事件为未然。

三、建立学院心理预警机制

学院积极配合学校各项心理工作,宣传并动员全院学生参与心理普查。根据学校心理系统反馈数据,对危机学生进行及早谈话、及早干预,切实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倾听学生诉求。制作学院学生谈话记录薄,详细记录学生思想动态变化,多措施、全方位建立起学院心理预警机制,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确保学生心理安全及人身安全。

四、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情景剧大赛

4月7日中午,学院特邀学校心理健康中心的专职心理老师,面向全院班委、心理委员和寝室长举办心理健康讲座。讲座内容主要是如何处理好同学间的人际关系、如何发现并初步处理班级和寝室异常问题及如何初步处理突发事件。

值心理健康建设月之际,学院开展心理情景剧大赛,动员全院学生积极撰写心理情景剧本,经过学院初赛,选出学院代表队参加校级比赛。寓教于乐,运用生动活泼的形式加深学生心理知识的理解程度,掌握心理问题的初步解决办法。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而必要的工作,必须采取多种措施,全方位、多层次的引导师生共同参与。学生心理安全、人身安全重于泰山,应见几而作,防范未然。学院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主题活动,切实增强了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调节能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光电信息与能源工程学院 数理学院 2018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院办电话:027-87992089  院长信箱:zhaosu@163.com  邮编:430205